English

关于虚拟经济的几个认识误区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春明在新近出刊的《南方经济》撰文指出:虚拟经济的产生和发展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发展进程,因此,我们应该摒弃以往那种着重从道德观念来看待其存在与发展的惯性思维,从历史客观性和必然性的角度来对待和研究虚拟经济的发展规律,变被动消极地防御为主动积极地利用,消除有关思想和认识误区:第一个认识误区是把虚拟经济等同于泡沫经济。固然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会促使泡沫经济的形成,但是二者并不能完全划等号。虚拟经济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它的适度发展是以正常的社会需求和投资关系为基础的,它常常伴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对国民财富的增长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第二个认识误区是把一些尚待进一步讨论、研究和确定的有关经济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武断地作为限制虚拟经济发展的重要理由。第三个认识误区是把目前存在的银行不良资产归结为虚拟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